忠义小朋友

香港是用永远的羁绊

孤独的美食家

沉迷料理是从切实成为一个吃货开始的。

去过每一个地方留下印象最深的就是好吃的料理:东京的一兰拉面和铁路便当-神户的神户牛肉和茶泡饭-首尔的姜东武烤肉-大阪的大阪烧和巷子里的烧肉放提-巴黎100多年历史的老餐厅的油封鸭配马铃薯-北京的利群烤鸭-成都的卢妈油卤串串-新加坡的海南鸡饭-伊斯坦布尔的土耳其烤肉-吉隆坡不知名的肉骨茶-台北酒店对面的鸡腿饭配茶叶蛋-重庆的岗上渣渣火锅-香港的深井烧鹅和牛扒-澳门的葡国鸡和蛋挞-赫尔辛基的红烩牛肉和雪豆沙拉.....在此为只有热狗、肉丸和烟熏三文鱼的斯德哥尔摩由衷的默哀。

在成为孤独的美食家之前,我只是一个“孤独的吃货”。从前月薪2000时,常拖着闺蜜去吃200元一位的日本烧肉。所以他们一个去了美国,再也不回来了,另一个严肃的告诉我,从此贵价餐厅和自助餐都不要叫她。好吧,我孤独的吃着,享受着这个世界上最能给我带来幸福感的事情。

陈思请我吃素菜。我去香港的这几年,陈思已经变成虔诚的素(佛)食(门)主(弟)义(子)者。看着菜单,很难想象老板为这些平庸的素食取了一个个文艺的名字。结账,将近300块。我不怀好意的评价着这些物非所值的素菜。呵呵。接着,陈思从此消失了。这样,我又沦落成孤独的吃货。

李艺琳是个见过“大世面”的女人。从前是我的小学同学,现在是我的同事。她有一群喜欢吃喝玩乐的朋友,时常会发现隐藏在城市角落各处的食肆。我景仰的望着她,暗自想着我要是有一群这样的狐朋狗友该多好!我们开着小车,成群结队的奔向每个号称这座城市里最好吃的馆子,豪华的、草根的。直到她今天告诉我,他们去了一家我们常去的餐厅,结账下来,人均13。我知道,我一直都是个孤独的吃货。

今年开始,经济状况堪忧。还吵嚷着想去吃好吃的餐厅。老黄拗不过我。上周说我们每两周吃一次“大餐”,上上周说每周只吃一次“大餐”,结果每周都吃几次“大餐”。心情愉悦了,只是钱不够花了。老黄每次都说,我们一定要计划着用钱了,等我以后上班了就能经常带你去吃好的!呵呵,怎么不干脆等明年再呼吸呢?我邪恶的想着。老黄彻底放弃了,拿着1500块的生活费,掰着指头,掐着钱,每天压缩他的生活费。我意识到,如果再不停下来,我真的会成为孤独的吃货。但成为美食家的道路怎么能说停就停呢?

美食家的道路是孤独的。身边的人太在乎吃饭的人均消费,太在乎一餐饭的CP值(性价比)。有什么能替代美食带来的同时满足味蕾和神经的幸福感?一餐饭的CP值难道不是吃到美味的食物还不用自己洗碗的美妙感受?走访一个城市的目的难道不是为了坐在这个城市最美味的餐厅里用味蕾感受这里所有的风土人情和岁月变迁?

好吧,既然外面餐厅的米饭不够好,菜里的肉不够多;既然外面好多餐厅的日本料理,韩国料理不够正宗;既然你们都因为拼饭CP值不高而抛弃我,那我就自己动手!在吃货的面前孤独不可怕,不好吃才可怕!从那天开始(具体哪天我也不记得了),我在通往美食家和大厨的道路上一路狂奔。买书、买锅、买调料我统统不含糊。原来找到人生目标是这样的感觉?!

我仍然是个孤独的吃货,仍然孤独的奔向美食家的终点。

评论

热度(4)